【凡事多問,益處多多】 【凡事多問,益處多多】 文/王建宣 一九七一年我榮獲獎金,有機會去美國哈佛大學進修一年,那時距大學畢業已有九年時間,算是很晚出國的。第一次出國難免有些緊張,因此,我努力搜尋他人的出國經驗。凡見到出過國、留過學的人,就會向他們再一一請教,並一一記錄下來。後來,我對留學美國的各種事情,有時瞭解得比曾經出過國的人還多。 例如:在美國大學讀書時如何洗自已的衣服?有人告訴我,大學宿舍的地下室通常有洗衣機供學生使用。那時台灣洗衣機尚屬奢侈品,我也未曾用過,於是我仔細的請教他人,包括如何投幣,多久洗好,洗辦公室出租衣粉何處取得,都弄得一清二楚。對於如何利用街頭洗衣店的洗衣機,我也清楚的瞭解。 至於如何辦登機及出關手續,搭乘甚麼樣的交通工具到學校,住學校宿舍好還是自己租房子住好,價錢如何,我也都詳細詢問。關於美國大學課堂裡的事,如作業、討論、考試及繳報告等,更是問得一清二楚。這些對於後來我到美國的進修及生活均助益甚大。 所以很多事,只要我們多問、多請教,他人的經驗就會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。參考別人經驗可以少走冤枉路;走別人走過的路,可以避免跌倒。 在請教別人經驗時,一方面要問得徹底,一方面要多問幾個人。同樣的問題,如果答九份民宿案大體相同,我們就會知道這個經驗是可靠的。否則吸收了別人的錯誤經驗,那就得不償失了。 我在政府機關服務,尤其是擔任部長、次長時,對於重大決策,我總是找同仁、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,問了再問,當他們給我的答案大致相同時,我就知道大體差不多了,然後才做決定。居上位者在做重大決策時,尤其要多問。 台北市交通有名的亂,單行道、禁止左轉等交通規則經常變動。對不熟悉的地方,雖有地址,也會找個半天。開車找路既困難又危險。所以通常對於要去的地方,我都先打電話請教對方,應從哪條路去最方便,目的地有何重要標誌。問得愈清楚,困難就愈少。酒店經紀凡事多問,總是益處多多。 有人似乎天生害羞,遇事就是不肯開口問人,結果不知吃了多少虧。其實,當我們請教別人時,被請教的人有被敬重感,心中是高興的。你愈是問,別人愈覺得你謙虛好學,對你的印象只會愈好不會愈壞。所以大家應該多開尊口,多問、多請教,一定會獲益無窮。 很多事,只要我們多問、多請教,他人的經驗就會本化成為自己的經驗。參考別人經驗可以少走冤枉路,走別人走過的路,可以避免跌倒。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工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zj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